2006/06/23

努力不必然等於收穫

你的努力,不必然與你的收穫成正比,

但是你的努力,是你可以決定的;你的收穫,則操之在天,

如何決定該付出多少?將努力投注在何處?是否真的有付出?
這些問題只有你一個人知道答案

你是否在浪費時間?是否該繼續下去?是否該停止努力,轉換跑道?

這些問題,從自己為出發點,或是從第三者為出發點,去看時,答案就可能會不一樣。

每一次在我提醒孩子們:休息夠了嗎?該繼續往前走了吧!
這時候,就不禁讓我想起我自己,

我休息夠了嗎?是否有我應該繼續背負的責任,正被我棄置一旁呢?
我的努力夠了嗎?是否我已經盡了全力?
在內心深處,我還在期盼有人可以推我一把,助我一臂之力,也或許將有轉機出現,事情不必做也會自然結束,我比別人努力還少,卻獲得更多?(也就是"不勞而獲")

背負在你身上的責任,背負在你身上的債務,是否隨著你的努力,而逐日減輕呢?

有些失敗,是因為你的努力不夠,
但有些失敗,是因為外在你所不明白的事物,
要將失敗歸咎給別人,是很容易的事,但是,真正的原因,你自己應該要知道

成為一個成熟的人,
就像是手上拿著有限的籌碼,想要在賭城的眾多賭台中,找到贏錢的機會,大賺一筆,

你必須不斷的思索,這局贏面有多少,何時該收手,要有能力估計或然率,雖不中亦不遠,
你必須不斷的觀察,專注的程度,應該超脫自己的情緒,得失心,

何時才是盡全力?當一切勝負揭曉時,能以豁達的態度面對,淡然處之,沒有一絲懊悔遺憾

從投資的觀點來看,努力的結果,應該是資產的增加,至少也是負債的減少,
資產的增加,也就是手握籌碼的增加,足以改變你的態度,
至少,讓你比較『輸得起』,
當然,一切的起步,就在於認清自己究竟有多少籌碼,
如果連自己有多少負債都搞不清楚,當然也就無法避免浪費的習性,任由漏洞越來越大,卻不知道該及時修補的話,努力當然就更難看到成效了

95-6-24 新增
努力也像是一顆種子試圖長成為一棵大樹的過程,

努力向下紮根,努力克服強風暴雨,努力汲取陽光和水分,

面對自己不認識自己的疑惑,(因為種子的蛻變),

但是要如何逃離地震、火災、雷劈、蟲蛀的危害,就真的憑運氣了,(也許有神的庇祐?神木?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