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2/04

評「該隱的封印」

    他會變成同性戀嗎?無聊。整本該隱的封印這本書就要重寫某些章節了。其實這
本書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用實驗被證明是錯的。所以我才先推薦你那兩本語言學家
寫的「男女親密對話」和「你誤解了我的意思」。這兩本在美國都是暢銷書,在
台灣沒有什麼人在看的樣子,遠流出版社,大眾心理學叢書。也就是說,男女的
溝通模式是不一樣的,當然,互動模式也不一樣。

有一句話:我做的,不是我想的,我想的,不是我要的,如此直至靈魂深處。

想一下情緒的表達方式有沒有可能是一種「社會建構 social construction」也
就是說,你表達情緒的行為,其實並不是你天生想要的表達方式,而是整個社會
所建構出來的?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,你有沒有發現目前所謂的「帥哥」正在「
中性化」?也就是我們不會把「藍波」當成帥哥,而是把「李奧納多」當成帥哥
。這在十幾二十年前是難以想像的,因為當時最帥的傢伙就是「藍波」。難道是
我們的腦筋出了問題,還是我們眼睛有了毛病?都不是,是因為連「帥哥」這種
基本的外表判斷,我們都受到了「社會建構」的影響。


(.......繼續閱讀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