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0/10

你們必須要了解我根本就不相信業障這回事,我認為它只是頭腦試著要把責任推卸給過去的一個技倆

有些人認為他們現在之所以如此悲慘是因為前世的業障。這是很愚蠢的想法——將你的手放進熊熊烈火中,等到下輩子手才會被燒傷。生命是立即、當下性的,生命從不延緩,例如當你在做某些很美的事的時候,就在做的當中你就受到了獎賞,你不用等好幾輩子才收到獎賞,或者你做了某些惡劣的行為,那個行為本身就是個懲罰;懲罰與那個行為並沒有分別
  這是我要教導你們很基本的一件事——你們必須要了解我根本就不相信業障這回事,我認為它只是頭腦試著要把責任推卸給過去的一個技倆,因為一旦責任推卸出去,不管你推卸的藉口是某人或某事,你就可以繼續停留在你的悲慘不幸中,你就可以繼續放心、放鬆地處在自憐中,有什麼辦法呢?你開始覺得自己是個受害者,因為你沒辦法改變過去,過去種種都已發生,你無法解除它,只好接受。
  東方國家就是因為有業障這個愚蠹的念頭而承受很多的痛苦。人民很貧窮,但有什麼辦法呢?人民挨餓、受凍、瀕臨死亡,但他們仍然一直認為他們無能為力改變,因為他們在前世曾經做了某些事而導致這一辈子註定要受苦。業障這概念是牧師們最偉大的一項發明,它讓人們雖然生活得很悲慘卻很滿足,人們生活得很困苦卻不會製造出任何的麻煩。
  業障是反對革命發生的一個最主要的念頭,這也就是為什麼幾千年來印度從不曾發生過革命。除非印度頭腦完全地改變,否則革命永遠不可能發生。革命似乎是完全非印度的,印度人民的意識裡背負著如此沉重的過去和業障的負擔,以致於你無法在印度帶動任何的革命。
  這是很奇怪的現象——印度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國家之一,卻連一次革命都不曾發生。佛陀、阿底俠和卡比兒都曾經在這塊大地上行走過,但卻不曾引起任何革命發生。是的,革命確實曾經發生過,因為佛陀本身就是革命,但印度整個國家卻沒有受到影響。
  事實上,佛教之所以會從印度消失是因為它太具革命性了,它一點也不符合印度人民服從的頭腦,印度人民的想法是接受生命注定的一切,他們覺得沒有希望,他覺得不管你做什麼都無濟於事,佛陀卻不是如此。
  人們不斷地將責任怪罪於過去、命運或神的安排,而如果上述的理由太老舊了,他們就會怪罪於社會架構、社會的經濟系統、資本主義、共產主義或法西斯主義,總而言之,人們需要找個理由讓自己可以不用看見:「除了我之外,沒有人需要為我的痛苦負責任」的這個洞見。
  最後甚至當人們放棄怪罪於神、社會或業障等等的理由後,他們會開始找其他新的理由和藉口。佛洛依德學派的人會說你是因為無意識心靈層面的影響而受苦受難,佛洛依德說人類沒有任何希望,他說人類將會永遠處在苦楚中,人類只能儘量讓自己保持在正常狀態的苦楚裡,這就是人們所能做的事。依據佛洛依德的說法,人們頂多就是只能維持在苦楚的境遇內,他說痛苦難過是一定的,喜樂的人類生活是不可能的事,為什麼呢?……因為人們深受無意識心靈的影響。
  無意識心靈直覺與社會是相互衝突的。佛洛依德說如果你允許無意識心靈直覺盡情地發揮表達,社會、文化、文明就會消失,也將會重回原始叢林的世界,你將會因而受苦受難。
  或者,如果你讓社會控制住你或讓它抑制你無意識的直覺,那你的無意識和社會道德就會處於長期不斷的衝突中,於是你會因為這衝突而痛苦掙扎。
  一切看起來似乎沒有任何希望。
  一個真正具有宗教情操的人,會停止為自己的苦楚找任何藉口。要接受「我自己負責任」,「這是我自己的選擇,是我自己選擇這樣的生活方式」,「我一直都擁有自由選擇的權利,我可以選擇苦楚,我也可以選擇喜樂。」——這是需要勇氣的。
  人類的靈魂是由自由組成的。
  我教導你們自由。
  自由意味著為你自己的生命全然地負責任——自己承擔起自己生命的責任,不把責任歸諸於他人。

沒有留言: